網站搜尋:

校長室公告:從玩中學,讓幼兒天賦自由-桃園市東門國小全球資訊網-優質教育

發佈者:admin / 發佈時間:2020-12-25 / 內容狀態:啟用中

從玩中學讓幼兒天賦自由

    幼兒對生活環境充滿好奇與探究的動力,他們會不斷發問、主動試驗在尋求答案的歷程中學習此時我們可以運用幼兒喜歡遊戲的天性透過玩中學讓孩子和周遭的人、事、物互動,學習觀察、感受、欣賞與主動理解日常生活思考詮釋與探索各種現象,並嘗試解決所面臨的問題。

    隨著孩子智能、情緒及認知的持續發展,三~六歲孩子的遊戲內容,會愈來愈具有多樣性。例如這學期我們規劃商店街的主題教學活動,各班教師在教室建置學習角,讓孩子們用先前經驗為基礎,引導他們學習開店當老闆與買賣商品的新知識,並在群體中扮演適當角色利用商品製作陳列擺設與到校外全家便利實際體驗一日店長的活動連結孩子的生活經驗,以主動解讀情境中蘊涵的訊息。

    在幼兒的學習歷程中,我們的課程設計會善用想像情境滿足孩子學習願望及需求,利用遊戲想像情境可以協助孩子表達情緒、了解他人觀點、發展解決問題的技巧所以給予自由探索的機會是有必要性的我們會提供孩子足夠的安全感去探索環境,讓他們取得更多的成功經驗。

    因此幼兒教育應從遊戲中提升孩子的能力儘量提供各種遊戲,幫助孩子發展與人合作、關心自己與他人、協調等各種社會性能力,讓孩子在遊戲中自行操作,這樣有助於提升孩子的自尊,因為我們相信從遊戲中玩出樂趣自信是孩子成長最大的動力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