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搜尋:

校長室公告:品格教育暑期學院研習心得-桃園市東門國小伍鴻麟-桃園市東門國小全球資訊網-優質教育

發佈者:admin / 發佈時間:2020-12-25 / 內容狀態:啟用中

第六屆臺灣品格教育暑期學院研習心得

桃園市東門國小校長 伍鴻麟

     

壹、再學習~溫故而知新

    個人初任校長時,即帶領復興區三光國小團隊參加第三屆臺灣品格教育暑期學院研習,那一年我們將所學,運用在校務經營上,推動「三光有禮」品格教育方案,教導孩子好品格從禮貌運動開始二年後,個人轉任桃園區東門國小由於深知品格教育是一切教育的基礎,再加上三光國小的推行經驗,因此,今年再組團隊報名參加第六屆,期望東門孩子有好品格的學習與成長。

    記得去年到任東門,運用11原則進行一連串的改變,從人際關係建立到班級核心價值的討論等等,希望讓全體教職員能有深切體認,了解品格教育的重要性,進而全面落實扎根品格教育,惟一年下來,發現若要持續推動,必須要有團體動能,透過社群力量,方可日益精進,感謝基金會給予14位名額參與受訓,有助於本校中小型規模學校對品格教育的實踐。

 

貳、東門HTCF品格教育方案

    經過六天浸潤式品格教育研習,從每天的省思與討論中,可以感受到成員的成長,尤其對Marvin教授所提倡的11原則,深覺與以往實施品格教育的出發點明顯不同,甚至有人恍然大悟,原來我們過去這一年來的變革做法,都跟11原則有關,只是不知其中的道理。利用六天所學再經由我們共同討論,提出新學年度實施方案,期待再創東門品格教育新價值。

一、班級經營從師生生生親師關係做起

    建立良好人際關係是學習好品格的第一步,也是東門團隊的最大共識。我們深切反思,品格教育最好的學習場域在班級,因此建立互信互助互諒的班級氛圍,成為發展好品格的利基。因此,我們提出班級經營改善計畫,利用開學後三天期間,先請導師們與學生共同討論班級學習規範時間管理訂定學習目標、回家作業相關規定等,作為孩子行為規範準則,並請導師自我介紹接受學生訪問,讓師生之間能建立緊密關係。而學務處利用這段期間分別安排各學年學生活動,設計「幾人成家」「誰是拳王」「心電感應」等活動,透過破冰活動打破人際隔閡,型塑班級相互關懷社群氣氛。

二、規劃品格教育時間表

    品格教育是需要不斷學習的歷程,學習時間表的規劃是實踐品格教育的關鍵。新課綱倡議品格教育融入課程教學,希望品格教育隨時都可以進行,惟國民教育有太多議題融入,執行過程發現各議題容易失焦,因此找出品格教育的討論時間顯得格外重要。本學年度我們規畫「每月一次週一服務學習時間」「每週三品格教育班會討論」以及教師社群定期研討,今年班級討論的議題設定在情緒教育,期望透過師生對話傾聽,了解自己與他人情緒,培養正向思考與情緒力,讓品格教育真正落實在東門。

三、型塑品格教育團隊

    實踐品格教育需要正向動能,核心團隊是品格教育的必要動力。成立行政導師科任等各代表的推動小組,除了凝聚大家共識外,更可以擴參與層面,此次參與暑期學院成員恰好來自行政班級導師特教老師及幼兒園,涵蓋本校所有類型教育人員,有助於匯聚全體教職員之力,定期檢視品格教育計畫執行成效或滾動式的修正,以能永續推動;另外,為了學生自我增能強化及內在動機,本校課程教學團隊設計跨域主題式教學學習成果發表會,將於四月份親職教育日,讓每個孩子發表自己的學習歷程,我思故我在,透過表達方式看見孩子的成長。

                                                                    

參、品格教育~做就「對」了

常常有人問「學校推動品格教育就能保證孩子行為不會出問題?品格教育有效嗎?」,根據個人實際經驗,我想品格教育是校務經營不可或缺的一環,因為「人對了,世界就對了」,孩子有了正向思維與情緒,自然會加速學習歷程,且能避免行為問題干擾學習,雖然在實踐過程任何人難免會有犯錯,但如果有一顆會反省的心,知錯能改與做對的事,這兩件事是同等價值一樣重要,是此堅持品格教育,做就「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