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搜尋:

校長室公告:用跨領域主題課程培養孩子的核心素養-桃園市東門國小全球資訊網-優質教育

發佈者:admin / 發佈時間:2020-12-26 / 內容狀態:啟用中

用跨領域主題課程培養孩子的核心素養

                                                                   

    跨領域課程設計是108年度新課綱中的一個亮點,而新課綱將1-12年級的學習視為一個整體,核心素養則是連貫與統整各教育階段的學習內涵。換言之核心素養如同DNA是貫串人體內部各種器官與組織系統

    目前歐盟各國基礎教育的國定課程,都是以培養學生的核心素養作為課程改革的重點。什麼是核心素養?核心素養是指完成自我實現成為主動積極、溝通互動以及社會參與的好公民簡單的說即是培養孩子自主、「互動、「共好的重要素養。因此核心素養的概念是強調跨領域與科際整合的運作,透過核心素養能夠學習在不同領域內容的關聯性,有利於孩子獲得完整的學習經驗。

    為迎接新課綱的到來這學年度我們用團隊共創的歷程從現有的課程架構上研發以學校本位的跨領域課程,各學年教師社群設計連結學生生活經驗的主題教學,這樣的教學設計適合差異化的學習,可依據教師授課時數、班級學生狀況、不同組學生差異,給予學生自由發揮的廣度與深度並於107324日的親職教育日辦理孩子們的學習成果發表會。

    本期校刊收錄一至六年級各學年的主題教學成果內容包括一年級設計「我長大了」要孩子要學會認識自己團體生活規範,用自畫像製作介紹卡分享成長經歷,再利用壓畫材料手印作品二年級設計「色彩魔法師」讓孩子學會觀察校園植物自然色彩,再結合藍染教學及創意服裝走秀,從體驗色彩到玩出色彩,逐漸擴大孩子的學習經驗;三年級設計「越葉越美麗」則延伸二年級所學,引導孩子嘗試以植物為媒材,利用植物葉子的特性,進行科學與藝術創作的活動,感受植物藝術動手DIY的樂趣,並表達自己對植物藝術作品的感覺;四年級設計「戀戀桃花源」將教室拓展至桃園各景點,以「家鄉」為核心,使孩子的學習能與周遭生活環境與自身經驗做連結,認識桃園的自然人文、歷史文化、產業變遷,指導孩子設計並製作<瘋玩桃園>桌遊;五年級設計「Hello , my friends !」配合國語及國際教育課程,結合資訊能力與印尼培民小學Bina Bangsa School學伴通信交流,搭起友誼的橋梁;六年級設計「首都尋寶記」從規劃交通路線、閱讀捷運路網圖、危機處理能力到電腦資料搜尋、規劃行程,讓孩子實際操作以培養未來與世界接軌所需的移動力。

    回顧整個創新課程教學歷程我們發現發展跨領域課程對教師團隊而言是一場探險之旅,教師們得先自學成長,爾後才可能發展出有品質與深度的課程,以真正培養出學生的核心素養。

校長  伍鴻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