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搜尋:

校長室公告:幼兒園校刊-走讀故事-桃園市東門國小全球資訊網-優質教育

發佈者:admin / 發佈時間:2020-12-26 / 內容狀態:啟用中

走讀故事,發揮孩子的想像力

    本學年度幼兒園搬到全新的環境,不僅教室空間設備煥然一新,戶外教學場地多了空曠的草皮區,且緊鄰國小自然生態池區,除了可以讓孩子探索活動區域變大,也使得教師的教學設計可以更加彈性,讓孩子多元體驗不同學習場域,以符合幼兒多階段的學習需求。

    學習環境的改善是為了提升教學品質。這學期本園教師團隊設計走進故事屋的主題教學,即是以學習環境的改變,藉由故事題材激發孩子的想像力,因為幼兒階段的想像力,遠比我們大人豐富許多,想像力是需要後天加以培養,所以掌握培養幼兒想像力的時機變得非常重要。

    在故事屋的主題教學中,教師設計與故事內容有關的創造性思考問題,鼓勵孩子自由聯想,利用各項體驗活動讓孩子做中學,例如故事的角色扮演、道具及舞台背景製作、詮釋故事內容設計表演動作等等,每個教學環節的串聯都是在觸發孩子想像力學習的連結,最後透過家長參與,凝聚親師生在故事教學的共力。

    所以,父母們是孩子們的第一位老師,孩子們的想像力發展是離不開父母的幫助,所以在家庭教育方面,父母可以多說故事給孩子聽,延續在幼兒園學習成效,因為孩子可以從聆聽故事中,幫助他增加詞彙的積累與理解,並掌握語言說話的技能,從中獲取更多的知識與經驗,每一個故事都有一定的生活意義可取代說教方式,因此少看電視多講故事對幼兒良好行為的發展有很大的影響。

    目前本校附設幼兒園的初期規劃先以教室內的學習設備改善為主,未來會持續努力在園區周遭增添富有童趣的遊戲設施,以優化幼兒園的學習環境,讓幼兒教育的內涵能更豐富及更多樣性。

校長 伍鴻麟